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意识形态
党建工作
全国咨询电话:024-86298092
意识形态
来源学习强国 日期:2022-06-09 浏览次数:

 新时代民族伟大复兴与意识形态的中国风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中央推动意识形态重点领域的深层次全过程拓展,意识形态的顶层设计为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生动性打开了新局面。


      1.意识形态建设的时代主题和根本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执政党意识形态建设的新指引和新战略,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共同意志的结晶,唤醒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确立意识形态建设的主旋律;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与党的历史方位即民族复兴伟大使命的“强起来”相适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政治性的话语表达转变为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追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产品创作,主流价值观念深入人心;坚持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2.意识形态的根本意义和主要任务。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决胜未来,即“举旗帜”的问题;党的理论如何成为百姓的话语,如何统一思想、统一意志和统一行为,也就是“聚民心”的问题;如何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教育年轻干部和青年一代,即“育新人”的问题;如何更好以文化人,以文化为载体、以文化为媒介,潜移默化传达意识形态的意义,即“兴文化”的问题;如何在协调万邦中传播中国声音、实现文化交往、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即“展形象”的问题。


      3.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立为国家的根本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明确了意识形态建设的根本要求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巩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就党管意识形态的方式方法进行了系统安排,《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党内法规的方式明确了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和主要方式。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通过制度供给方式得到根本解决。


      4.增强意识形态建设的科学性和主动性。各级党组织科学研判意识形态的形势,认真分析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及时主动引导社会舆论,更好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和生动性;以党员干部为标杆,坚定理想信念、道德情操;通过高等院校、党校等重要阵地发声,占据主流阵地;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时代新星;新媒体如微博、微信等网络传媒“飞入寻常百姓家”与自信的民众互动,神州大地正在聚成文化自信;主动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掌握国际话语权。


(部分摘录)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