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意识形态
党建工作
全国咨询电话:024-86298092
意识形态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日期:2022-01-24 浏览次数:

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决议》指出,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党在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历史任务,斗争内容和形式也呈现出阶段性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涵盖领域的广泛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攻坚克难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上坚定不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坚如磐石,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寸步不让。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没有在挑战面前退缩,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决定性作用,同党内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作坚决彻底的斗争,着力防范化解党自身面临的脱离群众、纪律松弛、不负责任等风险,有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桎梏,促进制度成熟定型,确保全党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开辟未来。事实证明,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了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了伟大事业,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不断实现自身建设和各项事业新发展新超越,向着强党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自我革命。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极其鲜明地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力挽狂澜,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构建起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形成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体系,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反腐败是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任务,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战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谱写了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的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从2012年12月到2021年6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393人、厅局级干部2.2万人、县处级干部17.4万余人、乡科级干部63.1万人。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惩治腐败,党群干群关系显著好转,党的面貌为之一新,人民群众对党更加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


  战胜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能是死路一条。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纠正一度盛行的爱惜羽毛、语焉不详、好人主义、怕事躲事问题,要求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形成了坚持斗争原则与讲究斗争艺术相统一、勇于开拓创新与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的重要经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只要我们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创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部分摘录)

    (作者:肖 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