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意识形态
党建工作
全国咨询电话:024-86298092
意识形态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日期:2022-01-24 浏览次数:

行家里手的本意是精通某一领域、某项业务的内行,成为行家里手是领导干部专业素质和领导才能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家里手”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有助于提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专业本领,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宣传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前,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挑战前所未有。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要求我们科学判断宣传工作所处的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面对的新任务,自觉加强对宣传工作规律的研究,善于把党委政府想讲的、媒体关注的和群众关心的结合起来,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守正创新中成为行家里手,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2015年7月6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特别是领导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本质特征。群团干部要履行好联系群众这一基本职责,既要当好团结群众跟党走的引领者,也要当好关怀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当前,社会流动速度加快,新的社会群体不断涌现,群团干部必须与时俱进,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挖掘服务资源,更加密切联系、精准服务群众,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创造性。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领导干部要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尽快成为行家里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成为行家里手所必需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领导干部要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正确把握和尊重客观规律,提高科学决策精准施策能力;具备敬业精神和专业特质,以严谨细致的作风对待事业和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家里手”的重要论述不仅明确了各领域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履职要求,也为领导干部提升履职本领指明了方向路径,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增强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的基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