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新闻中心
全国咨询电话:024-86298092
企业新闻
来源qiyewenhuabu 日期:2019-06-26 浏览次数:

小岛工程上的大亮点

———— 舟山群岛项目上的技术  

提起海岛,想必很多人脑海中会立即浮现曹操《观沧海》,其中“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更是表达出人们对于海岛的向往从未停止。鱼山岛,是一个距浙江舟山坐船需一小时才能到达的小海岛,它的特别之处在于,除去与其他海岛相同的美丽,它同时拥有着厚重的工业气息、来往货船悠扬的汽笛声、鳞次栉比的钢结构管廊、高耸的裂解炉装置、闪动的电焊火花,这些特殊的“美丽”构成了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工程的建设画卷。

我公司承建的四标段项目主要涉及浙石化码头储运事业部成品油区,该项目占地面积22万平米,共7个罐区,施工内容包括项目中的全部机电安装工程。承建项目主要包括储罐、工艺管道、电气仪表、防腐保温等。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储罐主体32台,在建储罐17台以及相应配套工程。


浙江石化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石化项目,有很多先进技术应用在工程中。我公司承建的47台储罐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化工品罐区7台主材为复合钢板的储罐,它与普通储罐不同,它的主体钢板是由2毫米厚不锈钢板和1020毫米厚碳钢板通过热轧、焊接工艺复合组成。储罐成型后内壁不锈钢复层接触介质,达到防腐蚀的作用,外面较厚的碳钢基层承受整体压力。对于中大型一万、两万立的装载腐蚀介质的储罐,要比纯不锈钢罐体节约大量成本,并且整体承压能力大大提高。作为施工单位,复合板的焊接则比普通钢板的焊接复杂得多。传统手工电弧焊接方法,焊缝的基层、过渡层、复层需要使用三种不同的焊条;罐底板要求更为严格,每一层盖面完成都要进行表面的无损检测;整体对焊接变形控制的要求也大大提高。

除复合钢板储罐外,还有一项行业内及其少见的网壳安装工艺。正常的大型拱顶储罐,罐顶采用网壳拱顶,网壳是在蒙皮下起支撑蒙皮的作用。而我们承建的苯乙烯储罐却与常规相反,蒙皮在下,网壳在蒙皮上。原因是防止介质与网壳接触造成聚合反应,这样一来整个罐顶的施工难度大大增加,首先是用胎架将蒙皮架起,完成蒙皮的焊接,由于蒙皮较薄,期间还需严格控制变形;其次再将工厂预制的网壳按一定的分布安装完成;最后再与蒙皮焊接完成罐顶安装。

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新技术的不断成熟,无论是复合板储罐焊接还是非常规网壳安装,今后在施工领域的实际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市场前景也会越来越好。相信通过建设该项目的经历,能使我们公司在此项技术的掌握上获得宝贵经验!